中新国际时尚网欢迎您!
证券经济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专栏 > 证券经济专栏

中国成为芯片专利申请第一大国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04-27 16:31:16  点击数:

昨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审视中国知识产权领域,虽然在高端核心芯片上仍与信息产业霸主美国有着不小差距,但中国显然加快了开发自主高端芯片的步伐。

近日,国际知名专利检索公司QUESTEL发布《芯片行业专利分析及专利组合质量评估》报告,指出中国近10年芯片专利增长惊人,已成为芯片专利申请第一大国。中国企业在芯片专利数量上已逐步赶上国外老牌企业。

QUESTEL报告以ORBIT专利数据库收录的99个国家及组织的专利数据为数据源,检索截至2016年4月6日的数据。报告显示,全球芯片专利数量在过去18年里实现了6倍的惊人增长。中国芯片专利申请量在过去18年里则实现了23倍的惊人增长,数量上中国已成为芯片专利申请第一大国。

其中,在中国芯片专利申请前30位中,中兴通讯以1551件跃居中国企业首位,表现突出。在全球芯片专利前30位专利权人中,中兴通讯亦跃居第23位。

专利为中兴出海护航

未来3年芯片出货量每年翻一番

“来自中国内地的中兴通讯、华为,在这个行业不断提高专利申请量,其中中兴通讯专利申请年均复合增长率58%,在中国内地企业/机构中排名第一。”报告显示中兴通讯在“芯片设计类”排名靠前,尤其在设计类-模拟电路小类排名前2位。

上述中兴通讯的专利申请量主要来自中兴通讯控股子公司中兴微电子。这家2014年正式从中兴内部走向外部的子公司,2015年11月底即宣称拟增资扩股,引进战略投资者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以现金人民币24亿元,对中兴微电子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持有中兴微电子24%股权。

有分析指出,这一战略投资充分说明了中兴微电子专利的商业价值。据中兴微电子副总经理刘新阳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未来3年中兴微电子的出货量有望会保持每年翻一番的增长速度。

在通信行业,知识产权实力除了可以反映公司研发实力与创新强度之外,强大的知识产权实力可以为企业的市场竞争带来护城河作用,也已经成为企业走出去的护身符。

2009年以来,美国专利运营公司InterDigital、TPL、Flashpoint陆续发起对中兴的专利许可谈判,索要足以削弱中兴通讯产品竞争力的不合理的专利许可费,而这三家公司都是美国知名的专利运营公司,其中IDCC更是被称为专利运营公司中的大鳄。为了以迫使中兴缴纳这笔巨额的专利许可费,2011年以来,这些公司陆续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对中兴通讯提出四起337调查请求,寻求禁止市场准入的“排除令”。

凭借多年的全球化专利管理能力及对国际知识产权竞争规则的熟练运用,中兴通讯从2013年12月份至2014年8月份,连续赢得对TPL、IDCC、Flashpoint的4起337调查终裁胜诉,确保在美国市场的正常经营,中兴通讯成为唯一获得337调查四连胜的中国企业。

布局新商业模式

聚焦市场需求

不过,虽然目前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高速发展,但由于欧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较早,积累类大量的专利,并建立较强的知识产权壁垒,拥有极高的话语权。这对中国企业挑战极大。

中兴微电子副总经理刘新阳认为,从市场发展趋势来看,集成电路市场,正在加速向中国迁移,市场格局加快调整,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VR、Pre 5G等新业态引发的产业变革刚刚兴起,新的商业模式不断产生会催生更多芯片需求,集成电路产业格局面临重塑的机遇。在良好的机遇下,加强技术积累,夯实基础,持续打造知识产权布局,实现良性发展,将是中国集成电路企业发展成长之路。

据刘新阳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中兴微电子在知识产权布局方面,注重基础能力提升,及未来新技术的拓展。在基础能力方面,中兴微电子积累了2G、3G、4G以及Pre5G等丰富的通讯IP,可以实现技术共享和产品快速迭代,在多媒体编解码、数模混合等类IP也日益丰富,为持续打造中兴微电子的竞争力,奠定了基础。在未来新技术拓展方面,中兴微电子将发力5G芯片、虚拟化网络、物联网芯片及云存储、云计算等领域。

“我们的芯片一定是聚焦市场需求,有需求才做。”刘新阳强调称。

共有条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