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国际时尚网欢迎您!
视觉盛宴 当前位置:首页 > 时尚 > 视觉盛宴

金星萨顶顶的手撕大战到底是谁赢了?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05-03 10:47:00  点击数:

金星和萨顶顶的互掐,被演绎成了三番棋大战。这场互撕真正的精彩之处或许在于:作为毫无争议的中国娱乐圈手撕界一姐,这是金星受到的少有的反击。只是这场互撕,没有赢家。

  起因是金星在自己的节目《金星秀》曝出萨顶顶成名前的“黑历史”,被萨顶顶回呛变性,金星再次回应:我的人生堪称完美!互撕持续升级,未完待续。

  “金星手撕”向来是最容易触动大众情绪的点,更何况,萨顶顶那仙气十足梵音绕梁的歌手形象,必然与这场互撕构成奇妙的对比效果,也注定引发大众的集体讨论,金星和萨顶顶的互掐,已经变成了金星、萨顶顶和力挺或吐槽她们的网民之间的互撕大战。​​

  某种意义上说,经由几轮事件的发酵,金星萨顶顶互掐已经演变成了一场“奇葩说“,辩手是双方和她们身后的网民,议题则是从“明星能不能更改姓名民族”变成了“明星变性该不该被吐槽”?可是当争论升级,我们看到的却是一场失去焦点的辩论,一场并不精彩的“奇葩说”。

  金星和萨顶顶互撕的三番棋大战和三个战场

  金星萨顶顶的手撕对战如同一场三番棋大战。

  一番棋:金星在《金星秀》中曝光萨顶顶“黑历史”。称萨顶顶连姓名和名族都可以改变,明明是山东大妞,居然穿起少数民族服装,唱起少数民族的歌:“那不就是半夜翻墙来找我的那个山东大妞吗!”

  二番棋:萨顶顶30日在微博发文,疑似回应金星的炮轰:“万物皆可变!一变万变!世上有人连性别都能变,只要那一刻到了,改变不用理由。心情愉悦!处于何时何处请不忘初心!我们究竟是谁?要一生去体悟!”

  三番棋:30日晚间,金星针对萨顶顶的博文回呛疑似回呛,“如果变性是我唯一的缺点的话,那我的人生堪称‘完美’!”随文还晒出一张穿着红色衣服的照片。照片中的金星坐姿霸气堪称完美。

  在两人你来我往的同时,网民的对战也同步展开,有网民吐槽金星“天天撕完这个爆那个,烦死了”,但也有许多网友留言力挺:“直面过去,完美!”

  由此,金星和萨顶顶的互掐其实已经分出三个战场:一是金星和萨顶顶本人的微博隔空对战;二是网民针对两人的分边站队,有人认为金星哗众取宠,也有人认为萨顶顶很low;三是由金星变性引发的变性争论,有人用侮辱性语言攻击金星,也有人捍卫金星。​

 

  金星手撕萨顶顶到底有没有道理?

  在此之前,仅在《金星秀》节目中,从范冰冰、韩雪到数字女星等,金星撕过的明星名单被网民调侃可以绕地球半圈,并且每次都能轻易上热搜,在手撕和毒舌的推动下,《金星秀》已经逐渐成为国内顶级脱口秀节目。

  但是,大部分被撕的明星都不曾对她进行反击,甚至会在被金星节目吐槽之后很快与之握手示好——直到萨顶顶被撕。

  那么,金星到底撕得有没有道理?与网民聚焦不同的是,金星对于萨顶顶的吐槽,假唱并不是重点,那仅是节目中的一记调侃,金星爆料的重点是——萨顶顶对姓名和民族的变更。

  先说更名,在娱乐圈中明星更名早已不是秘密。事实上,萨顶顶在微博和百度百科的个人资料页,原名周鹏和汉族都写在基本信息栏上,她并没有刻意掩盖过自己是唱《自己美》的周鹏。有网友说,萨顶顶外婆是蒙古族人,姓萨。她于外婆去世后改名随这个姓。

  再说“山寨说”,既然萨顶顶并没有真正更改民族,只是对外表示自己具有少数民族血统,“山寨说”恐怕难以成立。​

  无论萨顶顶是为了纪念外婆,还是为了完成歌坛形象重塑突出少数民族特质,都是一种个人选择,只要她的做法符合国家法律程序,没有对公众撒谎,那么她所做的一切,就都是娱乐圈生存策略的一部分,所谓安身立命,与公德无关,没有错。金星在脱口秀中以此为题说事,只要没有主观违背事实,也没有错。可是金星在节目中对公众坦诚相告萨顶顶个人隐私的做法,却可能存疑。

  在节目中,金星提到,“这个姑娘和她的经纪人来找我,那时候天已经黑了,中华园已经关门了,她和她的经纪人专门翻墙进来找我的。”后来萨顶顶因《万物生》成名,“有一天我在电视上看到她,她已经穿起了少数民族的服装,唱起来少数民族的歌,采访的时候还说自己有这个民族的血统,还有那个民族的血统,我当时一听就愣住了,仔细一看,那不就是半夜翻墙来找我的那个山东大妞吗!”

  为什么金星有为那一夜翻墙来请教她的萨顶顶保护当晚隐私的责任?因为萨顶顶那晚是以朋友的身份前来拜访,她所问的问题属于私域,无关公域,她只是希望获得金星的帮助,那么问题就来了,金星是否应该毫无保留地对公众说出当晚的故事。

  因为金星变性,就活该被网民骂?

  金星与萨顶顶谁更有理难以辩明,但是当萨顶顶反击的那一句“有些人连性别都可以改变”在舆论空间引发议题,后来的故事发展却未必在萨顶顶的预想之中——因为舆论场从不被任何人左右,它有自己的逻辑。​

  这一次,舆论场最不能令人理解的逻辑在于:金星变性,居然再一次成为许多网民在新闻留言和社交媒体谩骂她的理由。

  不管变性人的行为和价值观曾经有多边缘,变性都早已不再是中国社会不可触及的禁区,更不应该是任何变性者遭受谩骂的理由。在公共舆论场中,变性者也应该得到必要的尊重,你可以从观念上不接受变性,但不能因为你不接受就将口水吐到变性者的脸上。

  很可惜,随便查看一下关于事件的新闻留言就能看到,网络舆论场连这一点基本常识都没有达成共识。许多评论早已不是就事论事,而是充满了这样的逻辑:我最讨厌变性人,所以你说什么都是错的。​说到底,这还是一种宫斗戏的逻辑,手撕明星对于网民依然具有不可抗拒的诱惑,而金星的变性人身份俨然成为网民吐槽天然合理的理由。

  但是讲真,比起理直气壮地选择自己的性别与命运、拒绝因变性者的身份而被舆论场不公平对待的金星,那些在网络一再因为性别质疑吐槽金星的网民,是否用自己的言行写出了大写的性别狭隘?

  金星萨顶顶手撕大战为什么不完美?

  毫无疑问,个人微博隔空对战,将个人恩怨放置于公共舆论场,并不如金星的一场脱口秀或萨顶顶的一场表演来的赏心悦目。但如果发生争论的只是普通人,萨顶顶有呛声的理由,金星也有反呛的理由,她们的互掐并没有太大问题。问题在于,她们是拥有公共话语权的明星。

  在网络舆论场的网民对战中,我感触最深的不是金星萨顶顶的言论本身,而是网民言论的暴力。金星手撕合理不合理,任何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解读,但对于金星性别的无差别攻击,却是一种最low的行为,一口一句“变性对得起你爹妈吗”,映照出的正是部分网民的观念仍停留在过去。

  所以,金星萨顶顶互掐事件的核心问题是:面对一个存在争议的明星互掐事件,网民评论的正确姿态是什么?

  当我们着急在辩论中选边站队说出自己的观点,甚至不惜将金星变性作为攻击的武器,却也忘记了,沉默有时是比谩骂更伟大的英雄主义。

  所以,问题不在于金星萨顶顶互掐谁赢谁输,而在于,如果在网民们貌似正气凛然的吐槽中,凸显的却是分边站队的逻辑和语言的冷暴力,就构成了一场舆论的零和游戏。当整场互掐都失去了好好说话的氛围,被各种各样的恶意包围着,所有人都是这场互撕的输家。

在一个理性社会里,我们可以围观明星们有底线的互撕,也乐见网民们有底线的吐槽,但是任何互撕和吐槽都不应该拿变性议题说事,不应该演变为一场网络舆论场的零和游戏。

  《奇葩说》里有句话:撕不是为了撕烂一个人,而是为了撕清一件事。从这个意义上说,金星萨顶顶的互撕大战没有赢家,也难言完美。因为辩论可以分出黑白,但互撕永远难见高下。

  更重要的是,更名不该是网民无休止吐槽萨顶顶的原因,变性更不该是网民肆意攻击金星的理由。套用伏尔泰的那句名言——我不反对更名,也不反对变性,并且我誓死捍卫你们的权利,萨顶顶和金星女士。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共有条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