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国际时尚网欢迎您!
时尚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时尚 > 时尚教育

四川屈氏宗亲会举办祭祀屈原诞辰2355周年活动

来源:  作者:  时间:2015-06-15 14:24:48  点击数:

传承屈原文化   守护精神家园

 

四川屈氏宗亲会举办祭祀屈原诞辰2355周年活动

1.jpg 
 
500多位屈氏后人齐聚一堂祭祀先祖屈原。
本网讯:穿汉服、行古礼、诵祭文……伴随着庄严的古乐声,屈氏后人们面向屈原画像虔诚鞠躬、神情肃穆。6月13日,由四川屈氏宗亲会主办的祭祀屈原诞辰2355周年活动在成都市温江区隆重举行,来自北京、江苏、山东、安徽、广西、河南、陕西、湖南、重庆、内蒙古等地500多位屈氏后人汇聚于此,以此表达对先祖屈原的追思和敬仰,为进一步传承屈原文化、守护精神家园不断凝聚起新的力量。
 
2.jpg
完全效法古礼的祭祀仪式。
屈原不仅是中国文学史上伟大的爱国诗人,更是中华传统文化精神的杰出体现者。他忧愤深广的爱国情怀、追求理想的执着态度、独立不迁的人格魅力、顽强不屈的批判精神对后世产生了巨大影响,被誉为中国的诗魂、国魂、民族之魂。1953年,屈原被世界和平理事会列为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受到全世界人民的隆重纪念。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共有100多万屈氏后人,四川屈氏宗族有诸多支派,共6万多人。这个数据在全国各省市中也是比较多的,大多数是“湖广填四川”时迁徙入川。为了加强屈氏后人的联系,增进友谊实现共同发展,2012年,四川屈氏宗亲会正式成立。此后两年多时间里,宗亲会积极寻找四川境内的屈氏后人,并逐渐理顺了25代族谱。近年来,宗亲会还开办了“屈氏宗亲网”、“屈氏家谱网”、“中华屈氏宗亲会微信公众号”等,为全球屈氏后人寻根问祖、交流互动提供了良好平台。
 
3.jpg
本次活动承办人屈锡洪夫妇私人赞助4万元。
如今,每年端午前夕组织屈氏后人共同祭祀先祖屈原,已经成为宗亲会一年一度最重要的传统活动。无论是白发苍苍的老者,还是蹒跚走路的小孩,屈氏后人们不远千里齐聚一堂,互相认识聊天,其乐融融。而为了保证每年的祭祀活动能够顺利举行,屈氏后人们更是纷纷慷慨解囊、无私捐赠。今年的活动就是由四川自贡屈锡洪、蒲进联夫妇私人赞助4万元承办,所有的宴会用酒则是由贵州贵之水屈氏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屈仕雯、川渝屈氏家酒营销中心总经理屈湛滨无偿提供……据组委会负责人介绍,一直到2019年,该项祭祀活动的承办资格都已经被人提前“认领”了。
 
4.jpg
屈氏后人向宗亲会赠送书画作品。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除了完全效法古礼的祭祀仪式外,由著名诗人余光中题写书名、汪国真绝笔作序、洪烛鼎力推荐、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屈原后裔《屈金星诗歌辞赋集》也在仪式上全国首发。屈氏后人们还现场举行了爱心捐赠活动,80多岁的屈建功老人甚至从自己微薄的养老金中拿出了1000元钱,其亲情善举令全场为之动容……活动还表彰了屈干、屈昊、屈涌泉、屈咏梅等一大批为宗亲会发展默默奉献、无私付出的先进个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屈氏后人“忠孝仁义”的精神传承。
近年来,以“尊老爱幼、传递爱心”为宗旨的四川屈氏宗亲会,正焕发出越来越强大的公益力量。从2013年开始,宗亲会每年都会走乡串户为80岁以上的屈氏族人送去各种慰问品;2014年,宗亲会为巴中市南江县的骨癌患者屈扬募集爱心捐款66010元,为巴中市兴文区的白血病患者屈晓琼募集爱心捐款16629元……目前,来自各地的爱心捐款犹如涓涓细流,正不断汇入宗亲会设立的慈善基金账户,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援助。
 
5.jpg
来自北京的屈氏宗亲会代表接受媒体采访。
“作为屈氏后人,我们有责任承担起弘扬屈原精神、传承屈原文化的历史使命,并以此激励大家忠贞爱国、知难而进、修身立德、勇于求索的精神品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早日实现中国梦做出我们应有的努力。”四川屈氏宗亲会会长屈章仁表示。

 

共有条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